close
詩經 邶風-擊鼓

擊鼓其鏜,踊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貼個白話翻譯吧

離開大學這麼久又當了兵

早看不懂古文了

以下是翻譯

[譯文]
擊鼓聲鏜鏜(震於耳旁),
(將士們)奮勇演練著刀槍。
土牆和漕城修築正忙,
惟有我隨軍遠征到南方。

跟隨孫子仲(行旅奔波),
平定(作亂的)陳、宋二國,
回家的心願得不到允可,
心中鬱鬱憂愁不樂,

(我卻)身在何方,身處何地?
我的馬兒丟失在哪裡?
到哪裡(才能)將它尋覓?
到那(山間的)林泉之地。

生生死死離離合合,
(無論如何)我與你說過。
與你的雙手交相執握,
伴著你一起垂垂老去。

可嘆如今散落天涯,
怕有生之年難回家鄉。
可嘆如今天各一方,
令我的信約竟成了空話。

--------------------------------------------

會有這篇心得是因為今天上謝忠理的AWA時

他上課提到的

我覺得很有趣,事實上大家反應也不錯

他說他前幾年看過一個金飾的廣告

女主角問男主角

「你會愛我多久?」

「直到你不愛我那一天」

老謝說金飾的廣告是女主角感動得痛哭流涕

不過他認為男主角根本就是毫不關心這問題

因為就是到你不愛我那一天意思就是隨便你

你明天不愛我 我就不想理你了

你想多久就多久

總之就是隨便....老謝說女主角該給男生一巴掌XD

雖然我無法參透字面的意思啦(上了整天課了..懶得思考)

老謝說 女生不要問這個問題!

男生說出來答案的也不是真的..

因為這本來就很難回答

這就為明天幾點下雨一樣

(其實美國氣象預報很準呢XD..有看MLB都知道)

當然要聽甜言蜜語的話到是無妨

那男生咧

老謝說男生要背一些話以防萬一XD

於是他就舉了這句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大部分人都只聽過後面兩句

前面比較少人聽過

傾城之戀中

范柳原對白流蘇說了這一整句

並且解釋這一句

契是合在一起

闊是指分開

與子成說→與子說成,就是說我與你已經說定了

整句就是說:我跟你已經說好了,不管生離死別都要在一起

這真是男子漢負責任的表現XD

各位男性朋友要把這句背起來喔

(不然就去看看張愛玲的小說吧)



-----------------------------
害我也想找人說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