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君主如果想成大事業,必須學會騙人之術,即權謀術數。

學會這種權謀術數,不限於君主國的君主,共和國的領袖更加需

要。至少,在國家變得非常強大之前,玩弄權術是必不可少的生

存方法。羅馬也在他還沒有敵國那麼強大之前,根據情況的變化,

主動的運用認為有效的一切謀略。   
             -摘自鹽野七生著《馬基維利語錄》


說真的,在當兵看這種片還挺有感覺的,因為在軍隊中多的是這種

一起執行任務一起爆肝的感受,雖然不會像他們這麼苦這麼瀕死。

還記得三行三進大家手腳都磨破皮,眼淚都流出來了,也有人為你

加油,這是個回憶。當然也有使用掃把無雙,也不知道自己在幹

啥,然後一起幹訐狗官,這也是一種當兵的回憶。很多人都笑說,

投名狀是三個人簽下去的故事XD。坦白說,在這部電影之前,我

可是沒聽過刺馬這滿清懸案,我是看完電影去查資料才知道刺馬是

啥,不過我覺得這部電影著眼點跟刺馬差異很大。刺馬只是說明了

馬新貽好色好權吧(這是別人評的..因我沒看過刺馬完整內容..

這樣說或許有失偏頗)而在投名狀,則對人性描寫得更深入些,在

求全大義,必須要有所犧牲,對於情慾,有所壓抑也在最後獲得解

脫,即便最後下場是不好的。當然,依照之前電影的慣例,有些有

趣的台詞會被拿來惡搞,而且在電影院當下就知道會被拿來惡搞

XD。像是:安.心.上.路!還有:大哥是對的!至於其他的我也不

太記得了。總之,對於比較認同馬基維利思想的我而言,我並不認

為龐青雲做的選擇是錯的,而是方式不夠好,而且也太急,導致如

此。免除江南三年賦稅?太平天過的內戰據說死了兩億人,但對朝

廷穀倉而言,或是湘軍,那可不是開玩笑的。或許這只是部電影,

但在真實的人生戰場,這些可是屢見不鮮呢!

人無信就是畜生?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