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是讀教科書長大的,也許地理科會告訴他們雨林很重要,雨林是地球之肺,

然後考卷上出現這樣一個問題:「請問地球之肺指的是什麼?a.河川b.雨林c.山脈d.草地」

他們會選b。那又怎樣呢?等到他們長大了,變成高格調的知識份子,買起原木家具可是

眼睛都不會眨一下。課本說,臭氧層很重要,臭氧層可以保護我們不受紫外線的傷害;課

本也說,冷媒是臭氧層主要的殺手,然後呢?「臭氧層的主要殺手是....a.汽車廢氣

b.一氧化碳c.冷媒d.工廠廢氣」大家都會選c阿。那又怎樣呢?有一個人在天氣二十幾度

的時候開著冷氣,原因是他想蓋棉被。考卷拿來,我只要努力用功就可以答的八九不離十

,可是我知道我再這樣下去,有一天我也會為了想要蓋棉被而有事沒事開冷氣———我可

不想變得這麼無可救藥的麻木。

                                   By 李亞這篇文章是出自小野與李亞合著的「爸爸我要休學」。這本書我非常喜歡,因為他說出了

我以前一直被壓抑卻很想表達的事。有機會大家可以看看這本書。

在看完大友克洋的動畫—蒸汽男孩steam boys電影後第一個想到相關的事物,身為一個科

技人(雖然也稱不上是啥科技)感想特別深,科學到底是造福人類還是把人類推向無法回

頭的末路,科技並不是非善即惡是一把兩面刃,但是熟知此道理的我們,不管是生物醫學

、半導體課既還是各類形形色色的基礎與應用科學人才,在遵循自己認為的正道與幸福時

,有想過這樣的問題嗎?書本讀過、考試考過,那真的做到過嗎?自認洗腦洗的徹底的我

們還是一樣麻木不仁,可悲哉?在勇往直前的科技背後,是否還存有最深沈的人性?

    當科學不再向善時...所背負的意義還剩下什麼?

    當人性不再慈悲時...所承擔的結果會留下什麼?

我想這只有自然才能給我們答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